《平凉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解读

  • 时间:2022-07-01 16:50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交通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平凉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平政办发〔2022〕29号),是我市“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是指导我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一、出台背景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安排部署,市交通运输局在对全市“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建设梳理总结的基础上,经系统调研、专题研究、衔接对接等过程,编制完成本规划。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交通强国甘肃方案》为引领,以“3659”发展思路为统揽,以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与省级交通专项规划相衔接,立足平凉交通运输实际,谋划提出了“十四五”期平凉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将为我市“十四五”时期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功能完备、支撑有力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供规划指导。

二、《规划》编制过程

《规划》编制工作于2020年4月全面启动,通过公开招标确定苏交科集团为编制单位,历时一年多时间,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先后两次会同编制单位赴各县(市、区)开展实地调研,全面评估“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认真分析研究“十四五”发展预期,在摸清底子、掌握需求的基础上,形成了《平凉市“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总结报告》。二是科学谋划论证项目。紧密结合全市交通运输发展现状和县(市、区)迫切需求,多次赴省厅对接“十四五”期投资政策,衔接确定重点交通项目,在吃透政策、明确导向的基础上,提出了规划基本思路和重点项目建议方案,建立了“十四五”规划项目库,形成了《规划》初稿。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先后两次征求各县(市、区)、市直相关部门意见建议。2021年12月4日,组织召开由行业专家、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市、区)参加的《规划》评审会,并按程序上报市发改委出具《规划》审查意见,经市政府常务会审定后印发。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共6章2.8万余字,全面总结了我市“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成效,深入分析了“十四五”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谋划提出了“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重点项目。

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市交通运输发展适度超前,实现航路开通、高铁联通,境内主要省际出口与外省市同标准连通,基本建成航空引领带动、铁路骨架有力支撑、高速公路内捷外畅、干线公路连县通乡、农村公路通村达组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交通孤岛”得到有效破解。高速(一级)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00公里以上,实现县县通高速,普通国道二级以上公路比重达到90%以上,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到80%,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沥青(水泥)路;所有县(市、区)城市公交全覆盖,农村客运网络及物流节点全覆盖,邮政服务网点全覆盖,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达到4A级及以上的县(市、区)比例达到85%。基础设施网络更加完善,交通运输服务便捷高效,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升,行业治理能力明显增强,引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更加明显。

重点任务:一是从加速推进高速(一级)公路建设、着力完善铁路网络布局、有序推进机场建设三个方面建设高效的快速交通网络。二是从加快城镇过境段公路改造、加快打通城际间瓶颈路、断头路两个方面构建完善的干线交通网络。三是从构建便捷高效的农村公路骨干网络、推进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向进村入户倾斜、提升农村公路安全水平三个方面打造广泛的农村交通网络。四是从推进综合客运枢纽建设、推进集散型客运枢纽建设、推进多式联运型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发展三个方面构筑一体化的交通枢纽体系。五是从加强邮政基础设施建设、促进邮政服务创新发展两个方面完善便捷的邮政服务网络。六是从加强融合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交通网与信息网融合、推行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养护、推进客运枢纽服务设施智能化升级四个方面推进新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七是从积极推进道路客运转型发展、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引导控制出租车健康发展、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提升城乡客运均等化服务水平五个方面提供便捷舒适的客运出行服务。八是从加快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完善城市物流配送节点网络、推广应用先进货运技术装备、推进货运多式联运发展、鼓励专业化冷链运输发展、培育物流发展龙头企业六个方面打造集约高效的货运物流服务。九是从完善集疏运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集疏运管理体系建设两个方面构建功能完备的集疏运体系。十是从完善矿区运输通道、加快“交旅融合”发展、打造路衍经济新高地三个方面推动交通运输跨域融合发展。十一是从推进智慧交通有序发展、推动绿色交通深入发展、强化交通应急安全保障、提升交通养护管理水平、增强行业综合治理能力五个方面提升交通可持续发展水平。

《平凉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是“十四五”全市交通运输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对落实“交通强国”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意义重大,将有效引领我市综合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平凉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