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运输厅对《关于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交通运输方面政策解读

  • 时间:2020-05-07 17:38
  • 浏览次数:
  • 来源:甘肃省交通运输厅网站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2020年3月7日,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甘政办发〔2020〕23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一、关于《实施意见》制定的背景

  道路运输行业是交通运输行业中规模最大、从业人员最多、市场化程度最高、与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道路货运行业的转型升级工作。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推动货运经营整合升级、提质增效,加快规模化发展、连锁化经营。李克强总理也对促进道路货运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2019年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交通运输部等13部门《关于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围绕5个方面提出了14项针对性强、目标导向明确的政策措施,为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为各地、各部门推进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保持我省道路货运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省交通运输厅联合13部门制定了《关于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关于《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六部分16条政策措施,通过围绕一条主线、落实六项任务构建了我省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框架。

  一条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凝聚各方力量,立足道路货运行业发展规律和全新定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改革引领、创新驱动、综合治理的原则,加快建设安全稳定、经济高效、绿色低碳的道路货运服务体系,推动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助力交通强国建设,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交通运输保障。

  六项任务:一是深化货运行业“放管服”改革。通过完善货运车辆相关检验审验制度、持续推进货运行业降本增效、优化高速公路通行收费政策等三方面举措,优化道路货运企业登记注册、经营许可及备案办理手续和流程,积极推进普通货运车辆“三检合一”和年度审验网上办理,加快实现普通货运车辆驾驶员异地考核、证件转籍、诚信考核等事项异地办理,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二是创新优化货运行业发展模式。以冷链物流、零担货运、无车承运等为重点,加快培育道路货运龙头骨干示范企业,深入推进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甩挂运输试点项目、城乡交通运输一体示范工程、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发展,鼓励规范“互联网+”新业态发展,提高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能力,完善交通运输通道及枢纽物流集散功能体系建设。三是加快推进货运技术装备标准化。积极稳妥淘汰老旧柴油货车。持续开展常压液体危险货物运输罐车专项治理。鼓励发展符合国家标准的中置轴汽车列车、厢式半挂车。积极推进货运车型标准化,加快推动城市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鼓励物流园区、产业园、配送中心等地集中规划建设专用充电设施。加强货车超限超载治理。四是加强货运市场监督管理。强化公路货车超限超载治理。严格落实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培训制度,建成全省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监管体系。加大对违法失信经营主体的惩戒和定向监管力度,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情节严重的,淘汰退出道路货运市场。五是改善货运市场从业环境。全面推进落实普通货运驾驶员线上线下及异地从业考试,2020年底前实现普通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诚信考核网上办理。实行差异化道路货运驾驶员继续教育制度,鼓励校企合作、企业办学培养大型货车职业司机,鼓励企业组织开展货车司机继续教育,支持地方为转岗货车司机提供再就业培训,支持道路货运企业推行新型学徒制。引导道路货运企业依法与其雇佣货车司机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加强工会组织和职代会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吸引货车司机加入工会,保障货车司机的合法权益。继续加快高速公路服务区、物流园区“司机之家”“高速医联体”等公共服务配置,为货车司机创造更加安全的工作和休息环境。六是强化货运市场综合治理。建设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完善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广场照明设施、公共场所监控设施等配置。严厉打击车匪路霸。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提高道路货运市场运行监测分析能力。

  三、关于《实施意见》实现的目标

  力争到“十四五”末期,道路货运行业基本实现高质量发展,货运组织模式不断创新,运输装备技术水平有效提升,货运经营环境进一步改善,从业人员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四、关于落实《实施意见》的保障

  为确保《实施意见》落地落实,《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在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配套措施、强化督促考核三个方面做好保障:一是要建立健全道路货运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机制,强化沟通协同,形成发展合力,系统解决推进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难点问题,为道路货运行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二是要研究落实和完善相关支持和便利政策,在行政审批等方面积极支持运输企业发展。三是要按季度汇总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落实情况,跟踪考评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通过建立工作目标责任制,明确标准、细化举措,制定路线图、时间表,做到各项工作任务有部署、有督促、有总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