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时间:2022-05-27 15:22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交通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是落实“十四五”交通运输各项规划全面铺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3659”发展思路的关键之年。为更好服务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按照《平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凉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平政办发〔2022〕66号)精神,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要点。

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夯实工作基础、完善公开平台、深化公开内容、加强解读回应、推动职能转变、强化监督保障,充分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的积极作用,全力提升交通运输领域政务公开工作实效,为促进交通运输持续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推动权力配置信息公开

(一)加强机构职能目录公开。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要求,依法公开单位职能、机构设置、领导信息,并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做好信息更新工作。

责任科室:办公室

(二)加强权责清单公开。对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三定”方案,全面梳理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在局网站及时公开。

责任科室:政务服务与政策法规科

二、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三)推进“十四五”交通运输规划及相关政策文件公开。根据规划编制情况,及时主动公开“十四五”规划、各类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文件和政策解读等内容。

责任科室:综合规划科

(四)推进财务信息公开。积极推进预决算及政府债务信息公开,逐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加大惠企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持续做好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常态化公开工作。

责任科室(单位):财务审计科、市运管局、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

(五)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

1.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及时公开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文件及规则标准。积极衔接应用“不来即享”服务系统加大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涉企优惠政策清单梳理,制定发布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依据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梳理发布政务服务事项及网办事项清单。及时公开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落实举措,加强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工作。

责任科室:政务服务与政策法规科

2.积极推进交通运输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

责任科室:综合规划科、建设管理科、市农村公路建管处

3.提升12328平台服务水平,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精准和便捷的政策咨询。

责任科室:运输管理科

4.向市场主体全面公开公路水路建设和运输服务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及时更新、主动公开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

责任科室:建设管理科、运输管理科、市农村公路建管处、市交通工程质量检测站、政务服务与政策法规科

(六)推进交通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重大交通建设项目、农村公路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提升工作透明度。

责任科室:建设管理科、市农村公路建管处

(七)推进疫情防控信息公开。依法及时、准确公开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常态化疫情防控、公路通行政策、应急物资运输政策、客货运从业人员及船舶船员疫情防控等信息。针对涉及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舆情热点问题,快速反应、稳妥回应。

责任科室(单位):运输管理科、市运管局

(八)推进局属单位信息公开。指导局属单位参照平凉市交通运输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及时制定或修订本单位信息公开规定,重点公开与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对营商环境影响较大的信息。

责任科室(单位):办公室、市运管局、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

三、提高政策发布和解读实效

(九)做好重大政策发布工作。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重点,聚焦深入推进交通运输重点领域改革,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促进各项政策落地见效。扩大重要决策草案意见征集的覆盖面,对于提请市委、市政府或联合市直相关部门发布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等需公开征求意见的决策草案,在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公开发布征集公众意见建议,并在文件出台后,向社会公开前期意见收集、采纳等情况。(由主办科室(单位)落实)

(十)全面提升政策解读实效。严格执行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要求,对重要政策文件制定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内涵等方面进行实质性政策解读,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配以案例、数据,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重要政策文件公开后,用好新闻发布解读机制,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解读信息,并做好解读信息与政策文件的关联工作。统筹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协调主要新闻媒体和政务新媒体平台加大政策解读材料转发转载频次,创新政策解读形式,采用图文解析、新闻发布会、专家访谈、简明问答、卡通动漫、短视频等可视、可读、可感的方式,不断提升解读质量和水平。(由主办科室(单位)落实)

(十一)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做好人民网、平凉门户网站、省交通运输厅网站、局网站、12345便民服务热线、网上信访系统、领导信箱、来电来访等群众诉求回应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公开相关结果,推动解决问题,维护政府公信力。

责任科室:办公室

四、加强政务信息规范管理

(十二)加强重点政务信息管理。督促做好公文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属性认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动态管理机制,对于已公开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等政府信息,按照省、市要求,根据立、改、废等情况及时在局网站进行动态调整更新。

责任科室:办公室

(十三)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推动局网站健康平稳运行,积极配合推进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规范运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按市上统一部署要求,衔接局网站运营公司,优化栏目设置及政策文件发布格式、检索、下载功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互联互通,方便社会公众快速准确获取所需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维护更新,做好错链、倒链、网页无法打开、内容混杂等情况的调整完善和日常纠错。

责任科室:办公室

2.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积极衔接市委网信办,做好政务新媒体的开设、变更、关停、注销工作。强化本单位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的日常运营和管理,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级审核”制度。做好重大政策解读、重要会议和最新惠民政策宣传,利用政务新媒体实现集中有效发声。

责任科室(单位):办公室、市运管局、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

3.强化网络安全责任。抓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定期衔接网站运营公司开展检测评估和安全建设,不断完善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安全防护措施,根据市委网信办日常巡检和监测通报情况,及时消除隐患,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责任科室(单位):办公室、市运管局、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

(十四)规范依申请公开信息答复。

1.及时修订完善《平凉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范办理答复,做到受理依规、答复及时、记录清晰、存档完整、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正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严格依照规定的标准、程序、方式计收信息处理费。

责任科室:办公室

2.加强与司法等部门的衔接,防范法律风险。按照全市统一标准,加强行政复议决定书的公开,推动案件审理标准一致。

责任科室:政务服务与政策法规科

(十五)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编制发布工作。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要求,规范编制年报6项内容,做到格式体例合规、内容全面详实、数据真实准确、时限符合要求。同时,要将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责任科室:办公室

五、提升基层政务公开质量

(十六)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交通运输行业政策措施、建设项目,采取适当方式,充分听取意见,了解行政决策执行中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积极配合做好利益相关方、群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增进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各科室(单位)根据职责分工落实)

六、强化保障措施

(十七)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反映交通运输工作动态、深化沟通交流的重要举措和经常性工作来抓,健全工作机制,依法履行法定主动公开义务。各单位每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政务公开工作,听取汇报,安排部署有关工作。平凉市交通运输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要切实履职尽责,将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做好权力运行公开透明。要加强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定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和研讨交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责任科室(单位):办公室、市运管局、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

(十八)狠抓工作落实。要对照责任分工,梳理形成年度工作台账,实时跟进推动落实。并对上年度政务公开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对未完成的及时整改。(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单位)根据职责分工落实)

(十九)注重总结提升。要对标对表要点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认真抓好本单位、本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贯彻落实本要点的主要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责任科室(单位):办公室、市运管局、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